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JLPT N4 文法【くれる】









香港大部份人學習日語多年 ,
Oral 不但停滯不前
而且聽唔明,也不能作出回應....... 
唯一原因就是.......(點解繼續閱讀)



正確答案 B「くれた」

董香ちゃんが俺に 🎁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た)よ。 
めちゃくちゃ嬉しい

「主體」是--董香ちゃん

因「對象」是--僕=『我(男用語)』

所以一定是用 「くれた」



看解説圖



上面這段片哥哥給妹妹100万円

妹:「くれる?」(給我的?)
兄:「あげる」(給你的)


所以見到「私に」就不要用 「もらう/ あげる」了

例文:
上司は私に日本のお土産をくれた
上司給了我日本的手信

彼女は私に誕生日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なかったけどご飯をご馳走してくれた
女朋友沒給我生日禮物但請我吃了飯

店員さんは私に割引をくれた
店員給了我折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