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

JAson私人日語-慘淡收場的學生

其中一個最近開始跟我學日語的學生真實過案

「在日語學校學了4年,再跟一私人導師學習了1年,私人老師又只跟書教,無會話聽力之類的練習。入到日資公司,同日本人說話時被說日語錯誤太多,唔明我講什麼,叫我說回普通話或英語,感到好無助。為何學了這麼多年,也不懂說?」

有人評擊說:「只要努力在學校也有能學得好的人」

可是 

學得唔好講唔到聽唔到的人,就是因為他們唔夠努力?這樣說太過份吧。

努力過盡力過後,但得唔到成果,卻被人說只要努力都可以成功

等於比人話唔夠努力,是可等侮辱

找我學習的人裡有超過5分之4的人都是學習多年也不能講與聽出完整句

但我看得出他們都曾經好努力地學習。(5分之1的是由零開始)

因為我只收努力的人做學生。(我會在免費體驗堂時觀察那人是否努力)

還有人說:「日資公司的日本人會體諒你初學者講錯唔緊要架」

我都相信會有這樣的人,但只是佔極少數,你遇到是你幸運

否則大部分日資公司聘非日本人時都不會要求日語能力試N乜N物要高分要合格

我相信有人是為了某種目的要考試

也有很多人只是為了想與日本人溝通,為興趣而學習的

試想想 好的課是

1)老師不斷的教你,自己努力練習
還是

2)老師教你之餘、還會給你方法 、輕鬆地、有效率地達到效果